親情‧兄弟情

家庭服務社工

鄭慧玲

 

親情兄弟情

 

晉升成為二寶媽已四個多月了,回想起懐著第二胎的時候,時常擔心長子會因幼子的來臨而妒忌及呷醋長子現時兩歲半,是家中的小王子,吃的、穿的、玩的也很好,差不多要甚麼有甚麼,一直深受家人愛護,萬千寵愛在一身。幼子的出現,確實對長子有一定客觀的影響。家庭經濟開支要重新分配,長子的物質享受會被削弱,他會覺得不受重視嗎?他會喜歡弟弟嗎?兩兄弟相處會怎樣?

 

懷孕期間,我已開始對長子作出預告,告訴他媽媽肚子裏懷著弟弟,正如他未出生的時候,他同樣是在媽媽的大肚子裡,媽媽小心翼翼地保護他。我告訴他將來弟弟會陪伴他和愛他!適逢家中有一本故事書有關二寶出生,我時常與長子陪讀,他也很喜歡聽呢!時常有朋友問我,長子知否將會有弟弟,當時我估計他也是一知半解。直至一次,剛巧與老師通電話,老師問我是否懷孕了,她憶述長子告訴校工姨姨,媽媽肚子裏有弟弟。那一刻我十分感動,一方面是因為長子剛復課不久,可以主動與校工姨姨傾談,可見他能適應學校生活;另一方面,他是明白我懷孕了。

 

誕下幼子後,出院回家的時候,我預早準備了一份禮物給長子,說是幼子送給他的,長子收到十分喜歡呢!直至現在,他還記得這禮物是弟弟送給他的。長子第一次見到弟弟時,充滿好奇,我們也協助他抱著弟弟合照,我還記得他抱著弟弟的眼神是充滿著愛呢!

 

這數月裏,我們除了日夜照顧初生的幼子,我們也不會忽視長子。雖然長子相比之前較撒嬌,我們明白他的需要,便會分配時間與長子獨處玩,亦感謝家人協助,多抽時間陪伴長子。我們會鼓勵長子一同參與照顧幼子,如協助取尿片、紗巾、沖涼用品等。我們亦鼓勵他們多互動,長子會坐在一旁,陪伴幼子沖涼;幼子哭泣時,長子會唱歌哄他;長子與幼子傾談時,幼子發出「咯咯」的笑聲,長子便會面露滿足的神情,場面溫馨。

 

長子的物質享受比以前確實是少了,但他兄弟倆所擁有的兄弟情是金錢買不到的!他們學習彼此愛、分享及陪伴,這些是無價的!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 本文選自《橋—婚姻及家庭季刊》。第155期。2021年9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