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婚姻加油的「愛情地圖」

賽馬會「恩愛50+」銀齡婚姻同行服務社工

鄭瑞連

 

為婚姻加油的「愛情地圖」

婚姻作為一個旅程,除了婚姻關係在成長,夫婦兩人在人生目標、喜好、憂慮、期待和夢想等各方面,也會伴隨年日有所改變。

 

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高特曼(John Gottman),形容兩個人的婚姻關係,就如一間親密屋子,一間屋子先有兩根大柱子,即是信任與委身,當彼此有了互信的基礎,願意承諾進入一段關係,這個關係便如房子,開始一層一層地建立起來了。

 

房子的第一層是「愛情地圖」,在婚姻中,我們需要持續透過彼此互相認識、互相了解,在關係中保持對對方的好奇,來建立關係。

 

高特曼(John Gottman)擬了多題愛情地圖的習題,幫助伴侶彼此了解。

 

以下羅列了一些夫婦互相訪談的題目: 

 

我最喜歡的一次假期? 
最討厭甚麼食物? 
我最擔心的健康問題是甚麼? 
我最喜歡哪部小說或電影? 
我最喜愛的餐廳? 
我最喜歡的禮物是甚麼? 
我童年最美好的記憶? 
誰是我最大的支持? 
我最喜歡的週末活動? 
我最大的恐懼或災難是甚麼? 
甚麼事最能讓我放鬆? 
最理想的工作是甚麼? 
最尷尬的時刻? 
最不喜歡的親戚是誰? 
當我80歲時想慶祝生日的方式? 

 

愛情地圖是一張無形的藏寶圖,是通往另一半內心的秘密通道。這些「愛的溝通練習」可以經常進行,當互相訪問及傾聽完對方心聲,可以輕輕說聲多謝!如彼此願意,可以溫馨的給對方一個擁抱!祝願愛情地圖可將您倆的心靈拉得更親密 !

 

資料來源:本文轉載自鄭瑞連。 【家家樂道】為婚姻加油的「愛情地圖」。公教報 2021 年 07 月 18 日 第 4039 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