愈走愈甘甜的婚姻生活

賽馬會「恩愛50+」銀齡婚姻同行服務社工

鄭瑞連

愈走愈甘甜的婚姻生活

美國著名婚姻研究大師約翰葛文 John Gottman,在離婚預測和婚姻穩定性方面進行了長達40年的研究顯示,一段幸福的關係並不是沒有磨擦或是爭吵,而是彼此懂得在事情發生後立即「修復」(marriage repair),積極地去解決問題,重拾在一起的快樂。

 

追求婚姻幸福的修復基礎 : 

 

(一) 當爭吵時要平和地開始;尊重對方地進行;如果情感受到了傷害,則停止爭吵,修復受到傷害的情感,避免情緒失控。

 

(二) 每對夫婦的情感修復方式都不同,當對方釋出修復訊息時,我們便要敏感接收,方能成功進行情感修復,例如夫婦一方會及時閉咀,另一方會用幽默完場,也會即時扮鬼臉,令氣氛緩和。

 

(三) 兩人溝通時,要用「我們」取代「我」。讓雙方關係變得真實而重要,不要僅僅考慮自己的願望,想想什麼對「我們」最好,而不是對「我」最好。

 

婚姻修復對談攻略 : 

 

遇著小事,有時一個傻笑就可以緩和下來,但遇到各有理據,爭持不下,一時臉紅耳赤時,已詞窮語塞,無從修復。當一方或雙方都表示需要暫停衝突對話,可以先休息一下,休息過後,再次修復。

以下列舉一些修復對話步驟:

 

(一) 設定關係目標:「我希望我倆的關係能⋯⋯(達到甚麼樣的程度)。」有了目標,就可以提醒我們注目於關係,不是關心誰對誰錯,誰贏誰輸。

 

(二) 描述事件的客觀情境,不作主觀解釋,先談自己的感受。

 

(三) 用尊重、不指控的語氣,把自己的真實感受表達出來。例如是「我覺得⋯ ⋯」「我所需要的是⋯⋯」

 

(四) 認領自己的責任:「對這件事,我有責任,我對自己的⋯⋯行為表示道歉。」(承認在這個事件中,自己的錯誤,這便能釋出解決衝突的善意。

 

(五) 邀請對方協助,向對方釋出善意:例如是「我需要你幫助我或為我做甚麼⋯⋯」「如果我們各自可以改變自己,我們就會愈來愈好了⋯⋯」

 

(六)道謝:「謝謝你的耐心傾聽,讓我們今天溝通成功,我現在的心情好了。下次我們有不明白的地方,也這樣溝通,好嗎?」

 

如雙方都可輪流表達一下,坦誠相對,動之以情,我們的關係不但可以修復,我們的感情又一次提昇了! 

 

牽手同行越走越甘甜

 

世上沒有兩個「我」,兩個在背景、興趣、性格不盡相同的人走在一起,共同解決大小不一的問題。兩個生命一起於顛簸中、在絢麗裏、往高處行、在低谷走,然後茁壯成長,尤如泡一壺好茶,婚姻生活是越久越甘甜! 

 

資料來源:本文轉載自鄭瑞連。 【家家樂道】 愈走愈甘甜的婚姻生活。公教報 2021 年 06 月 20 日 第 4035 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