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的語言之情歌篇

賽馬會「恩愛50+」銀齡婚姻同行服務社工

鄭瑞連

 

愛的語言之情歌篇

愛意互通需要愛的語言

 

夫妻間表達情愛是一門藝術。每個人都有其習慣、喜歡或擅長的表達愛意的方式,同時也很自然地期待對方用相同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回應,這種愛意的交流亦可把兩個人拉近,由兩個人的心連結起來。

 

根據蓋瑞巧門博士(Gary Chapman)所寫有關兩性溝通雙贏策略的書本《愛之 語》,愛意的表達和接收大概可以透過五種基本方式,包括肯定的言詞、精心的時刻、接受禮物、服務的行動和身體的接觸。今次可以和大家分享甚麼是肯定的言詞(Affirmation)。

 

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過,人類最深處的需要,可能就是感覺到被人欣賞。肯定的言詞,可以直接滿足這個內心需要,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,讚賞他鼓勵他,常常提及他有多重要。欣賞、鼓勵、讚美、感激和認同的說話,可以讓人感到肯定和關愛,從而提升個人的自我價值和重要性。

 

銀盤子上的金蘋果

 

口頭的讚揚丶肯定或欣賞的語句,都是表達愛的有力溝通工具!文學家馬克吐温曾表示「一句稱讚的話,可以讓我快活兩個月!」

 

「一句簡單話,若說得適當,有如銀盤中,放上金蘋果。」(箴言廿五11)聽說撒羅滿王看見了一件用貴金屬所造出來的工藝品,使人賞心悅目,十分享受,就以此來比喻人在說話方面的美德,同樣能使聽者賞心悅目地享受一樣。聖經教導我們,智慧人要追求說話的藝術,使聽者能感到舒暢,這對我們已婚人士尤其重要。

 

曾經嘗試與一羣長者夫婦分享了多首情歌,他們都很喜歡與伴侶一起唱情歌,除了 因為情歌能勾起了夫婦兩人昔日的浪漫情懷,更能憑歌寄意,表達及聆聽對彼此的欣賞及重要!

 

其中一首很受歡迎的「愛上你是一生傳奇」,歌詞內容直接表達對伴侶的欣 賞、愛慕及其重要性,正就是「肯定的言 詞」的精粹!

 

現節錄其中一些歌詞供大家欣賞:

 

「愛戀像呼吸新空氣╱愛上妳是一生裡傳奇╱用誠意用愛心打開你心扉╱沿途是妳互勉戰勝自己╱每一日都想親親你╱有了妳是一 生裡傳奇╱任時間任天荒永不要別離╱原來是你闖進心裡;

 

何懼世界變枯不再分開兩地╱願陪伴你永體貼入微╱艷陽是暖火╱月圓是很美/一生中只愛著你」

 

中國人對「愛」的表達一向較難宣諸於口,又或許大家都相對了多少個十年,以為大家都會明白對方的心意!但婚姻需要愛的滋潤,用肯定的言詞來表達愛,是最直接及最有效的。大家如不知從何說起,不妨憑曲寄意,向親愛的伴侶表達謝意和愛意吧!

 

資料來源:本文轉載自鄭瑞連。【家家樂道】愛的語言之情歌篇。公教報 2021 年 05 月 02 日 第 4028 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