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我的「活跃」弟弟

活动助理

邓阡玮

 

我和我的「活跃」弟弟

 

我有一个小弟弟,就读小学六年级。有一次出席家长日,当听到老师说:「他在课堂的表现很好!」我内心随即放下心头大石。因为,当弟弟参加一个又一个课余活动时,我除了关心他是否玩得尽兴,还担心他会不会被投诉或被终止上课。我经常会收到一些投诉:「你的弟弟今天上游泳课,再次拉脱同学的泳帽了。」、「你的弟弟在课堂里造成了一些骚扰。」面对每一个批评和投诉,弟弟的自尊感可能会受着打击。其实,我作为家中其中一位照顾者,面对着弟弟过度活跃的行为,都会感到一份无力感。

 

有时候,我会感到生气。因为我已给他很多次的提醒,他仍是忘记得一干二净。有时候,我也会不经意说了一些怪责的话。看见弟弟那既委屈又害怕的眼神,我会感到自责。我常常忘记了弟弟并不是故意做出这样的行爲,他只是难以控制自己的冲动。

 

每当我快要爆发的时候,都会用以下三个小贴士来调节自己的心情。第一,我会避免跟他吵架,因爲吵架时很容易会説出伤害弟弟的话。我会选择离开现场,滑滑电话、喝杯水、深唿吸几下,直到自己恢復心平气和。第二,我会在批评前先向弟弟瞭解事情的始末,倾谈后往往会发现他初心并不坏,只是用错了方法而已。我会尝试欣赏他的意图,同时提供一些简单直接的替代方案。第三,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只专注在弟弟身上,我会参加兴趣班,与朋友吃饭,或加入一些互助小组认识同路人,互吐苦水,令自己有喘息的空间。

 

在我的眼中,弟弟不是一个「百厌星」,而是一颗闪亮的星星。长远来说,足够的爱与包容是必须的,这样才能一路扶持弟弟,令他知道自己并不是异类,也是有其价值。相信我的经歷不是唯一,希望这篇文章能为正在奋斗的你打气。

 

 

 

资料来源: 本文选自《桥—婚姻及家庭季刊》。第155期。2021年9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