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探視交接 孩子壓力最大 離婚反目更難斬纜

文:張淑媚、植蔚卿

編輯:梁小玲

研究:探視交接 孩子壓力最大 離婚反目更難斬纜

【明報專訊】歌手王力宏和李靚蕾離婚事件至今仍未平息,日前李靚蕾再度在社交媒體發文,指控王力宏硬闖住宅,嚇哭子女。雙方各執一詞,由相愛變傷害。

 

當婚姻亮起紅燈,一方或雙方決定忍痛斬纜,專家強調,離婚也要講究禮儀,若過程中不斷作出傷害對方的行為,就更難離開這段關係。不忍離婚收場,又如何修補關係?

 

「離婚是婚姻切除手術,手術時間你想愈做愈長、傷口愈來愈大,還是時間短、傷口小一點?」香港家庭福利會調解服務主任、註冊社工鍾國盛認為, 兩夫婦從相愛相戀走到對簿公堂,難以和平分開的原因,多是其中一方被傷得很深。他曾見過有人離婚時用盡法律手段,打官司十年八載,有人抹黑對方,看得讓人不好受:「離婚就是不想讓以前的傷害繼續傷害自己,但當在做一些事情讓傷害持續,其實更難離開(這段關係)。」

 

打官司十年八載 抹黑對方

鍾國盛認為無論什麼原因分開,都宜採取和平方式協商,要有共同目標——和平分開。當對方覺得你留有餘地,在討論離婚事宜時,例如金錢瓜葛、子女照顧等,亦會較易商討。家事調解的工作就是幫助決定離婚的夫妻和平分開,「做不成夫妻,但永遠是小朋友的父母,要分工合作,出錢出力,讓小朋友依然有爸爸媽媽愛惜」。

子女陷忠誠矛盾 影響成長

他續指,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,若父母離異時充滿攻擊,對孩子的傷害可以很大。他引述研究指,父母交接子女探視,是小朋友壓力最大的時間,因為他們擔心爸媽有衝突、氣氛僵持,導致心跳加快、皮質醇上升。另外,子女亦可能有忠誠矛盾,是否對媽媽忠心就要討厭爸爸?對爸爸好的話媽媽會有什麼想法?變相「小朋友要想很多去顧慮父母感受」,對他們的成長不健康。

 

啞忍累積不滿 終會爆發

夫婦相處一旦出現不能化解的爭執衝突,就要離婚收場?鍾國盛指出,關係健康的夫婦會找方法修補,有些不懂修補的,或當沒事發生、抑壓情緒,但當不滿累積,終有一天會爆發。他表示,很多人會找朋友或家人傾訴,其實未必適合;他曾有個案原本有離婚之意,後來想維持關係,但家人朋友聽後施予很大壓力,質疑為何走回頭路,「找專業人士協助的好處就在這裏,能較客觀地傾談」。

 

自我覺醒 了解問題所在

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總幹事、資深婚姻輔導員趙崔婉芬(Angela)指出,夫妻間衝突,常見因為相處時間不足、育兒問題、姻親關係,和溝通方式不正確引起。她分享一個個案,一對夫婦溝通方式存有問題,丈夫認為太太很多時不明白他的想法或對談時所表達的信息,並喜歡與他爭論,但他希望透過討論而非爭論的方式來溝通。及後兩人接受婚後輔導,太太發現自己的溝通方式原來受原生家庭影響,她的媽媽從不會與她討論問題,一有情緒就直接對她發脾氣,使她無意中學習了媽媽用情緒溝通的相處方式。

 

透過婚後輔導,求助者或可在自我覺醒(self-awareness)的過程中,發現影響婚姻關係的因素,如原生家庭等,從而學習如何更好地維持婚姻。Angela提到求助者的自我覺醒十分重要,了解自己對配偶的不滿,背後所隱藏的渴望是什麼,自己在溝通方式上會否容易令對方誤會或有負面情緒等;透過自我覺醒從而改變,可改善婚姻關係與互動模式。

 

婚後輔導的重點,是讓夫妻加深對雙方的了解,理解雙方在處理不同問題或矛盾時的看法與相處模式。輔導員會建議有效的相處方式,使他們在婚姻中更好地溝通。Angela指出,「輔導不是叫人發泄不滿」,而是讓求助者了解不滿之下最深層的渴望及原由,找出適合雙方的方式處理婚姻問題。

 

然而,並非所有夫婦都能透過婚後輔導來維繫婚姻,當中涉及很多影響因素,例如求助者對自己的婚姻及伴侶是否存有信心等,有些夫婦最後仍會分開。Angela說,雙方是否珍惜彼此關係、關係質素高低、雙方是否願意溝通等,都是維繫婚姻的重要因素。

 

資料來源:本文轉載自明報副刊。 研究:探視交接 孩子壓力最大 離婚反目更難斬纜。2022年1月17日(星期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