寬待自己

學校社工
麥美容

寬待自己

執筆之時,正值疫情期間,學校停課數月,許多家長因為每天二十四小時擔當照顧子女的任務,都會感到有點吃不消。在工作上,筆者認識一位育有兩名年幼孩子的全職媽媽。這位媽媽除了照顧孩子的日常起居飲食和做功課,更爭取時間為其中一個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做訓練。有時候,這媽媽把自己的進餐的時間也忘記了,於下午時段才進食午餐。當感到難以承受的壓力時,她甚至考慮是否有需要吃抗抑鬱藥。

有一次會談中,我與這位媽媽一起商討怎樣安排讓孩子自由活動的時間表,以便她能抽空進餐及做家務等。這位媽媽也能理解孩子在家中感到沉悶的感受。她耐心地對孩子說:「我都知道你很悶,不能和同學見面亦感到孤單。」她鼓勵孩子一起動腦筋設計每天的活動時間表,如自己看繪本及玩玩具等。完成後,她讓孩子把卡通貼紙貼在奬勵冊上,以表示對孩子的欣賞。

我十分欣賞這位媽媽對孩子的疼愛!我亦深深感受到她的家庭擔子和焦慮情緒。我毅然對她說:「太多的忙碌可能令你失去了安靜的能力,你可以學習寬容對待自己,感覺或可以舒服一點。」之後,這位媽媽每晚趁孩子入睡後,聆聽柔和音樂及祈禱,給自己十數分鐘安靜下來,整理一天的思緒,為自己加添力量。


資料來源:本文選自《橋—婚姻及家庭季刊》。第151期。2020年9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