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沿途有你

家庭服務社工
鄭慧玲

 

感恩沿途有你

回想起數年前與丈夫組織家庭,由兩個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人走在一起,當中除了新婚的甜蜜,亦包含著互相磨合、包容和體諒。二人世界總是溫馨浪漫,我們四處遊歷,滿有驚喜,心中感到幸福滿滿。

兩年前,我們期盼的愛情結晶誕生了!懷孕的過程中,我們為孩子預備初生物品和選取名字等,內心的感覺是多麼的美好。孩子出生後,我在媽媽家坐月子,並獲得她悉心的照顧,但作為新手媽媽的我,在照顧初生嬰兒時仍感到十分吃力。每當嬰孩哭閙及餵哺母乳時,我仍然感到壓力。坐月子期間,雖然丈夫未能時常陪伴左右,他亦會盡力配合,東奔西跑處理後勤工作,購買嬰孩物資及清潔奶具等。此外,他亦會為嬰孩餵奶及哄他睡覺。除了這些實際的配合,丈夫還會關心我的感受;一個簡單的擁抱、用手拍拍我的頭,有時候更勝千言萬語,讓我感受到我並不是一個人的。我與丈夫同心同行,心裹有著一絲絲溫暖和甜蜜!

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,我們當然也會因為孩子的照顧方式有著不同意見。這段期間,我更體會到我們需要明白對方的難處及兩性的不同之處。一般來說,女性對於照顧孩子比較細心,有時候或會覺得丈夫對孩子不夠上心或投入不足,因此太太會覺得孤單吃力;對於男性來說,他們已努力學習照顧孩子,當面對太太的不滿時,或會感到吃力不討好。我與丈夫學會彼此聆聽,從而明白對方所想,互相給予體諒與支持。

現在,我正懷著二寶。雖然我再不是新手父母了,但面對疫情及現時的社會情況,心中不禁感到有些焦慮及壓力。加上長子年幼,還需要我們高度及深度的照顧,總會擔心我們孩子的健康、照顧孩子安排是否妥當等事宜。當丈夫知道我的擔心,他的回應是﹕「不論情況怎樣,我們都會一齊盡力照顧好兩個孩子。」對我來說,雖然簡短的說話,當中「我們」、「一齊」卻又包含著深層的意義;夫婦恩愛同心,一定可以衝破困難。我十分多謝丈夫一直的陪伴與支持!


資料來源:本文選自《橋—婚姻及家庭季刊》。第151期。2020年9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