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前準備見真相

家庭及生活教育工作員

梁芷凌

 

婚前準備見真相

在婚前培育的課程中,有一個環節是邀請參加者分成男子組及女子組,一同分享大家對將來婚後生活有信心及感擔憂的項目。當中大致包括:姻親關係、財務處理、家務安排、生育或教養子女問題、時間管理及溝通等問題。

 

有一次,一位女參加者表示十分擔心家務安排,因為她知道她的未婚夫沒有做家務的習慣。當時,大家便十分好奇將目光轉移到這位未婚夫身上。此時,男子組的其他組員搶先為他作答,並表示在小組分享時男方表示對家務安排充滿信心,在場的參加者即時捧腹大笑。

 

接著,大家便開始熱烈地討論他們將來的新婚生活會是如何,家務處理這題目也喚起了其他準婚夫婦的積極發言、自我剖白,場面有趣。

 

原來,我們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、生活習慣、教養模式等……,當兩個人一同生活的時候,是極需要互相適應的。就連家務安排這個平常的課題,也可能要花時間討論大家的想法和關注。因為不少已婚人士都會發現婚後的生活不似預期,現實和期望存在落差,便會感到失望。當失望不斷重覆,這便會影響夫妻之間的感情。

 

所以我們希望幫助準婚夫婦,在婚前輕鬆分享,互相了解和明白,婚後就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去接納配偶的生活模式和生活習慣,二人便更有能力跨越新婚生活的挑戰,更容易適應新婚生活。

 

橋季刊151期2020年7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