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異父母,你可否送一份禮物給孩子?

共享親職服務社工
吳金玉

 

離異父母,你可否送一份禮物給孩子?

 

在工作中,筆者接觸不少面對父母離異的孩子。他們每天都夾在父母的紛爭之中,得不到安穩的生活。若離異父母能多一點瞭解衝突關係對孩子身心健康所帶來的影響,為孩子來說,這將會是一份珍貴的禮物!

 

在一次小組活動中,六歲的楠楠對我說:「老師話我發呆,其實當時我正在想起爸爸媽媽上星期打架。」他的父母已經離異。可是,父母在見面時還會有肢體上的衝突,他不懂得如何反應。他腦海中卻不斷地回想父母打架的樣子。在一次小組遊戲中,楠楠無法專注聆聽輔導員多次解釋的遊戲規則。他說:「我甚麼都唔叻,成日咩都記唔到。」

 

七歲的敏敏說:「我都唔明白點解父母整天嗌交?」敏敏的父母亦是離異,因為一些原因,他們仍然同住一屋。其實,這對父母曾經表示不想影響孩子的情緒,不想在孩子面前吵架,已經盡量避開對方。但是,他們偶爾也會用了厭惡的眼神看對方,而敏敏亦會不時經歷父母這樣的冷戰。

 

有一次,敏敏在遊戲室說:「等我食粒糖先,然後再玩保齡球。」當她將糖放進口裡食了一會兒,卻茫茫然摸著頭問:「我剛才說想玩甚麼呢?」

 

當孩子經常暴露於父母的衝突中,看到父母厭惡對方的表情,聽到父母因憤怒衝口而出的惡言,孩子的身心都在產生反應。有些孩子會心跳加快、呼吸急速、肌肉繃緊,時刻處於作戰的感覺。腦神經科學提出,孩子長期活在充滿恐懼和不安全的生活環境中,會影響身體的調節功能,更甚會阻礙腦部功能的正常發展。

 

離異父母可以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互相指罵,給孩子平靜的生活環境。透過感受父母的愛,孩子可以在具有安全感的親子關係中漸漸復原,健康快樂地成長,這就是父母能夠送給孩子的一份珍貴禮物。


資料來源:本文選自《橋—婚姻及家庭季刊》。第154期。2021年4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