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慾在哪兒?

性治療師

李嘉恒

 

性慾在哪兒?

夫婦的性生活與日常生活實在息息相關。因著社會的動盪、疫情的擴散、經濟的不穩定、以及對居住的地方充滿憂心的影響,夫婦便難於擁有輕鬆的心情享受倆人的性生活。在香港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,香港人一般視工作賺錢為重要責任。很多人每天工作約十至十二小時,回家後已感到十分疲倦,家庭生活及個人休息時間因而減少。如果他們要爭取餘下的私人時間上網瀏覽、玩手提電話、看電視、玩遊戲機等,睡眠時間便自然成為第二個犠牲品,遲睡早起,休息自然也不充足。因此,工作時間長、壓力大、長期休息不足,都是令性慾減少的原因。難怪曾有調查指出,香港人的每年性行為次數在世界排名是最少的幾個地方之一,當中不無道理。

 

曾有一位約四十歲的丈夫,他回想自己曾經因為希望升職及事業有成,每天極度專注於工作,他竟然有三至四年對性生活完全沒有興趣。當看見一些性感的圖像或色情的物品,他也沒有很大的感覺。他認為自己只是年紀大了一些,減少性慾是自然的現象。直至他轉了一份新工作,工作時間具有彈性,收入也較穩定,休息時間比以前也足夠,他才發現自己的性慾慢慢恢復。他驚覺原來性慾是和工作狀況和心態有關。慶幸地,他和太太的性生活得以漸漸回復正常。

 

所以,如果男士們要保持性生活的興致,必先要從基礎開始,平衡工作及休息時間,要有充足的睡眠,令自己生活得健康快樂,才可以享受夫婦的親密生活。

 

資料來源: 本文選自《橋—婚姻及家庭季刊》。第150期。2020年4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