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拖」字訣

家庭服務社工

陳韻慈

 

「拖」字訣

婚姻剛步入第七個年頭,亦即「銅婚」,喻意婚姻不會鏽壞;但同時,亦有人說小心「七年之癢」。因為夫婦婚後經過多年的適應磨合,生活轉趨平淡有序,當激情或艱難過去,二人開始感到無聊乏味,若積習不滿,溝通不足,甚至意志薄弱,便容易遇上婚外情危機的考驗。雖然我倆暫時未遇到七年之癢,但也不能肯定婚姻不會鏽壞。回顧這短短七年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常常保持兩個小習慣,也許它讓我們的婚姻成為滋潤甘露。


一.常拖手:

有了孩子後,兒子常常成為我們之間的第三者。當我們拖手、擁抱,他就會硬硬的分開我們,然後擠在我們中間,我們會牽著他的小手,並將專注放在他身上。當然關顧孩子是父母的責任,但切勿忘了關心身邊的另一半。我們初為父母戰戰兢兢邊走邊學,每每感到乏力、氣餒的時候,我們都期待對方的支持,因為我們都最清楚彼此在管教上的困難之處。夫妻倆手拖手或一個擁抱,能讓大家感受到彼此的體溫,互相扶持已經心照不宣。這些微小的動作,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堅持,因為我們明白,保持親密關係,是不能偷懶的。親密讓我們感到安全、溫暖、滿足;亦是向子女、向其他人表示,夫婦關係牢不可破,從而是保護婚姻的一個好方法。


二.常拍拖:

你上一次與另一半拍拖是何時呢?我與丈夫發現自從兒子出生後,二人世界的時間很少了,因此,我們份外珍惜拍拖的時間。我們會相約平日一起放假,或是委托長輩們幫忙照顧孩子半天,讓我們拍拖。那怕只是簡單的逛街吃飯,我們都滿足地與愛侶全情投入在這短短的美好時光。有時我們又會計劃尋找一些平日難以一家人去玩、去食的好去處,甚或重遊舊地,重拾昔日拍拖的樂趣;重溫溫馨甜蜜的回憶。所以每次計劃二人世界,我們都十分珍視,而拍拖日將要結束時我倆總會依依不捨,期待下次的來臨。


以上兩個「拖」字,談不上是甚麼美滿婚姻秘訣,只是想跟大家分享這經驗及得著。當然小心經營婚姻,也難確保它不會鏽壞或不會遇到七年之癢,只是千萬別看輕這些生活小習慣,它能幫助我們一點一滴地累積婚姻的抗逆力。

資料來源: 本文選自《橋—婚姻及家庭季刊》。第149期。2019年12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