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抱緊一生

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員

羅遜熙

 

去抱緊一生

婚禮的籌備是拍拖情侶以準夫婦的名義合作完成的人生大事。
從安排雙方家長會面、決定婚禮形式日期地點、選擇婚宴菜式以及新居裝修等決定,都在限期內細緻的、緊湊地籌備完成。轉眼間到了人生最緊張的一刻 —— 婚禮隨著樂曲的伴奏而開始,披蓋著頭紗的新娘牽著父親的手臂踏上了紅地毯,緩緩地步進禮堂,兩旁站滿了親朋投以祝福的眼神,見證著這甜蜜的一對。


「您們是否願意與對方結為夫婦?」我們願意。
這一刻,彼此深情的對望共偕連理的那位,「她」非常漂亮、「他」依然帥氣。從今起對方稱號和角色改變了:「他」是我的丈夫,「她」是我的妻子。往後,我倆不是獨立兩個人,而是「我們」,「準新人」各自準備好日後的婚姻生活嗎? 在婚前準備的培育課程中常問參加者一個問題:既然大家願意花心思和時間去籌備一天的婚禮,可有花時間去經營一輩子的婚姻呢?


帶著疤痕進入婚姻?
面對將來的婚姻生活,有誰能預知會怎樣發展?著實,兩人結合多少需要一份勇氣。曾幾何時耳聞目睹或經歷過失意的分手、朋輩的、家人的失敗經驗,種種原因都令部份人對婚姻失去信心。選擇結婚的理由:或許為了完成人生任務;或許期望婚後生活可帶來全新的變化 —— 男的變得更成熟穩重及顧家;女的變得賢良淑德。若婚前不作好溝通和計劃,美好的期盼只會出現一瞬間,幻想和現實的落差將會很大,為甜蜜的新婚夫婦帶來更多的失望;或許有的曾經歷過家庭的創傷,想踏入婚姻之路換取全新的家庭生活,渴望親密關係的同時又害怕被傷害,豈料婚後卻不自覺地沿用上一代的互動模式,去解決問題,即使努力想改變,其實仍擺脫不了從小所經歷過的經驗。「我」認識我的疤痕嗎?婚姻觸礁不要逃避,要面對,甚至尋求協助,才可擁有健全而美滿的婚姻。


合「格」的夫婦?
每當遇到衝突爭吵時,「性格不合」總是情侶經常用來分開的藉口,可是成為夫婦後,仍以性格不合為藉口,那麼在世上「性格相合」的夫婦又該有多少?


兩人本來就是兩個獨立個體,兩種性格,無論怎樣磨合都不可能完全一樣的。可是,人總希望在人海中尋找的伴侶是一個最好的,甚至更好的,或是想盡辦法令對方改變得理想一點。新婚的你們既然選擇了相伴終身的配偶,與其改變對方已積習二、三十年的生活模式,不如先調節自己的心態更為容易。你們會選擇去改變對方還是接納對方的一切呢?


「我們」的首位?
「人會離開自己的父母,依附他的妻子」(創2:18-25)。父母總會逝去,兒女總會長大要離開,代代如是。人生可以陪著你走到生命最後的,依然是曾許諾過終身相伴的那一位。可是,很多新婚夫婦,當有了小孩後就把所有注意力全集中在孩子身上,漸漸地忽視了身邊的配偶;待兒女長大組織家庭時,曾經最親的另一半驟然成了陌路人,親密感不見了,感情淡而無味。相信新婚的你們,都不想重蹈覆轍成為陌路人,現在,你們是否願意把夫婦關係一直放在首位呢?


既然踏上婚姻之路,從今起好好培育自己一輩子的婚姻吧!
多參加婚後培育活動!用心栽種,不斷學習,結出碩果!


資料來源: 本文選自《橋—婚姻及家庭季刊》。第142期。2018年3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