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 媽媽禱聲看望孩子 離異家庭難得一家同聚

 

母親節 媽媽禱聲看望孩子 離異家庭難得一家同聚

 

(本報訊)一年只有一天母親節,但母親卻天天以孩子為念。本星期日是母親節,本港便有一個由母親組成的善會,成員在靈性上守護孩子,把對孩子的顧慮託付給天主,深信天主「凡是求的,就必得到」(瑪七8),而在母親節的一天,這批媽媽繼續默默為子女祈禱。

 

母親祈禱會曾經有成員面對孩子吸毒而憂傷難過,每天為孩子的健康祈禱;也有母親的女兒渺無音訊近8年,在參加母親祈禱會近兩個月後,突然收到女兒的消息,母女團聚。香港母親祈禱會群組聯絡人樊王敏玲指出,成員深信祈禱的力量,致力為子女、孫子女、代子女祈禱,相信天主必定會在最適合的時候送上祝福。

 

母親祈禱會 以祈禱守望孩子

 

每年母親節前,母親祈禱會也對外宣傳,本年該會更將於5月16日在聖猶達堂奉獻感恩祭,慶祝在港成立8周年。事實上,母親祈禱會早於25年前在英國創立,目前全香港共18個小組,分佈於不同堂區,其中一組是去年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成立的網上組。

 

樊太育有三子,大兒子已婚更有一子一女、二子亦於兩年前結婚,幼子則已訂婚,她說,即使孩子長大了,母親仍時刻記掛他們。兒子因不同的原因遠離教會,她仍為孩子祈禱,也不灰心,深信天主終有一天召喚孩子返回教會。這份等待、交託與期盼,也是成員多年默默為子女禱告,堅定地信靠天主。

 

恆心 信賴 等待

 

「要相信祈禱的力量,只要懷著恆心、信賴與等待,相信天主的話定會實現,因一切也有天主的照料。」母親祈禱會總神師蘇美卿修女留意到,會內母親常懷著對天主堅定不移的信心,而許多時婦女在信仰團體中的美好見證,也是出於她們對信仰的堅持,更是透過不斷祈禱去尋求天主的旨意。

在母親節,不少子女也特意與母親相聚歡渡節日,蘇修女指出,母親們或更渴望子女成為天父的好兒女,這才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。

母親祈禱會成員相信「因為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,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, 我就在他們中間。」(瑪十八20)的力量,成員個別為自己的子女祈禱外,也重視團體生活,透過讀經與分享聖言,加強信仰靈修生活,同時也時為世界和平、聖召、近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等意向祈求。

 

公婚會親和坊 
協助離異家庭修補關係

 

另外,公教婚姻輔導會也為一些離異家庭、父或母一方往往只能短暫與非同住子女相聚的,於母親節前推出「我愛媽媽」手作活動,由子女親手製作盆景或玫瑰花匙扣等手工,答謝母親的 關愛。

公教婚姻輔導會親和坊共享親職支援中心(港島)中心主任鄭朱雪嫻說, 對於離異家庭的母親,要與子女慶祝母親節並不容易,「當母親收到孩子製作的小禮物後,有媽媽深感意外,沒想過會收到母親節禮物。」她期望能為離異家庭營造溫馨的時刻,讓子女向母親表達愛意。

 

親和坊會為離異家庭,安排父母或到中心探視非同住子女,見面時有父親會與子女一起製作母親節手工,讓子女明白儘管父母離異,仍可保持關係,一起擔起照顧子女的責任,「離異家庭的孩子仍需要父母的愛,才會健康地成長,當父母能夠共負親職,最終得益也在其子女。」(高) 

圖︰01 母親節向摯愛的媽媽說聲「我愛你!」圖示公婚會在母親節預備的手工
       02 母親祈禱會成員為子女祈禱
       03 母親祈禱會的標誌,上寫有 「母親的愛能征服世界」。
       04 公婚會親和坊母親節活動

 

資料來源:本文轉載自公教報。母親節 媽媽禱聲看望孩子 離異家庭難得一家同聚。公教報 2021 年 05 月 09 日 第 4029 期